||咸菜|| 雨伞,小巷和猫 上篇(郑光现 x 蔡甫熏)




一,

少年蹲在地板上,看着面前这只湿漉漉的黑猫。

“嘀嗒、嘀嗒”

门厅狭小的空间被雨伞尖端落下的水滴声填得满满的。

就在半个小时前,郑光现路经了一条积满雨水的小巷。沉重得雨滴砸在雨伞的防水布上形成奇妙的鼓点,伴随它们同时降落于地面的冲击力鸣响富有节奏的乐曲。

他本想快步穿过这里,却被角落里微弱的“喵呜”声吸引了注意力。男孩放远视线,竟然是一只黑猫。那只猫看到他赶忙扑腾站了起来,就在郑光现反应的时间里,它跳到小巷的正中间,仰着脑袋注视面前这个高大了不知道多少倍的人类。

相比起纤细的四肢,黑猫的脸颊圆滚滚的,一对眼睛放着蓝色的光。郑光现愣了一下,撑着伞走过去蹲了下来。那猫也不躲,还是那么盯着他,人类这才发现黑猫的右眼上面,两三厘米处,有一个短小的伤疤。

后来,便是最开始看到的场景了。

郑光现把雨伞撑开放在客厅里晾干,然后拿了一条新毛巾开始胡乱的在黑猫身上擦拭。小猫仰在少年的臂弯里呜咽着,乖乖感受毛巾柔软的触感和郑光现温暖的体温。

接着,少年拿了一个碗,装了些清水,轻轻摆在黑猫的面前。小猫甩了甩毛,走过去伸出鲜红色的小舌头开始喝水。郑光现就蹲在那注视着小猫的一举一动,等小猫喝完水仰起头,少年才发现它的眼睛湿漉漉的,好似在流泪般。

人类露出可爱的笑颜,伸手抚摸黑猫柔弱的短毛。

好像在说,不哭、不哭。

你还有我。


二,

“叮叮、叮叮”

郑光现随着闹钟的尖利声响睁开眼,转头想看看昨晚睡在身边的黑猫醒没醒,却一下子被吓到以为自己还在梦里。

床的另半面竟然躺着一个赤身裸体的男人。

郑光现怔了两秒钟,接着跳了起来。

“你你你,你是谁???”

那男人听到郑光现的呼喊揉了揉眼睛,伸了个懒腰,敏捷得翻身跪在了床上。

郑光现这才发现,面前这位不是人——

他的尾椎骨竟然连着一条黑色的尾巴。

那只猫,或者说那个男人,正仰着头回以少年平和的笑容。在他修长的脖颈之上,圆鼓鼓的脸颊连接着意外消瘦的下颌,丰满的唇珠衬着此时此刻扬起得唇角,形成甜美的“W”型——就连右眉处的伤痕都跟黑猫一模一样。

“你、你会说话么?”

郑光现终于回过神来发问。

面前的男人乖巧得跪坐在床上,他偏了偏头,缓缓地张嘴:

“你不记得我了么?”

这声音跟想象中也太不一样了!

郑光现一时之间不知该怎么回答,微张着嘴一脸错愕。

“我——我应该记得你么?”

“好吧。”

那个黑猫化作的男人仍然保持刚才的姿势,摇着尾巴看他,眉眼里都是愉快与享受,好像在等少年延伸这个话题。

郑光现短暂的二十年人生里从没体验过这种尴尬的氛围,所以他试着打破房间里短暂得寂静——

“你是——猫妖么?”

黑猫眨眨眼睛,确信得点了点头。

“你怎么做到的?这世界上真的有妖怪?”

他仍然摇着尾巴,唇角上扬——

“这是个秘密。”,他皱了一下眉头,“不过,我比你年龄大多了,要对我用敬语。”

天啊!

我到底做错了什么!

别人的奇幻故事里都是凄美的人妖情未了,为什么我就只配碰见男妖怪,还要我叫哥!

郑光现短暂的进入了思考人生的状态。


三,

“你——哥!你为什么还有尾巴?”

黑猫正穿着郑光现的大码黑色T恤,趴在沙发上补觉。郑光现拿着猫饼干跑过去大声发问,好像故意要打断猫妖美好的下午时光。

但黑猫也不生气,只是眯着眼睛看趴在沙发背上那张眉飞色舞的脸。

“因为我以前尾巴受过伤,所以化成人形的时候很难控制它。”

“那——你现在还痛么?”

黑猫微笑着仰头直视少年的眼睛——

“不痛了,早就不痛了。”

郑光现把饼干凑到黑猫的双唇前,猫妖露出洁白的牙齿,把食物轻轻叼进嘴里。少年接着顺势跳过沙发背,坐在了男人身旁。

他们已经这样生活了两个月。

回想起来,郑光现真的不觉得自己有奇幻小说男主角的命,但他又实在抵抗不了这只安静乖巧,总是笑着直视他的猫。他自翎拥有好奇又乐观的精神,因此他也坚信,和这只猫妖待在一起应该不会是一件坏事。



“哥,你能不能告诉我,你到底多大年龄了?”

“你把那个借我,我就告诉你。”

黑猫伸手指向架子上的电吉他。

郑光现叹了口气——

“那个真的很贵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哥,你是只猫!你会把它弄坏的!”

“那你就慢慢猜吧。”

郑光现答应过自己绝不会把这把新吉他借给任何人的——

少年抓了抓头发,走到架子前取下了吉他。

“哥,你小心——”,黑猫轻轻接过了电吉他,端正得坐了起来。

“所以,现在可以告诉我——”

少年的问题还没问完,便愣在了那里。他看到黑猫熟练地弯腰把茶几下面的音箱拽了出来,接上线,开始调音。

郑光现觉得他这辈子都没这么惊讶过。

因为半分钟之后,音响里传来了流畅、抓耳得电吉他演奏声。更过分的是,那只猫不光在弹吉他——沙哑又具有穿透力的声音从那两片唇瓣中流淌而出,郑光现觉得旋律很耳熟,仔细一听,竟然是英文歌!

“I know nobody knows
Where it comes and where it goes
I know it's everybody sin
You got to lose to know how to win——”

整个房间的温度都被黑猫的声音点燃了,那一霎那间,郑光现看到了铺天盖地得浓墨重彩,淹没了下午三点钟倾泻而入得阳光,音箱所带来的共振,穿透他的耳膜,振奋着他每一寸神经中枢,在大脑里炸成烟花的形状,然后四散开来,用点点星火烧过少年心脏里的每寸土地。

仿佛连空气里的水分子,都被烧干了。

不知过了多久,音箱安静下来了,黑猫也是。

郑光现却瞪大眼睛像见鬼了一样。

“哥!你、你、你???!!!”

“这——很让你惊讶么?”,黑猫的脸上恢复了平时纯真的神情,“我说过了,我活了这么多年,总是要找点事干的啊。”

郑光现下意识得把手里的猫粮塞进了嘴里。

“哥!教我吉他吧!”

少年一下子扑到了黑猫的怀里。

黑猫轻轻抚摸少年搁在自己怀中的头,整理了一下他凌乱的发顶。

看来,你还是什么都没想起来。

黑猫心里想。


— TBC —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 )

© 河影粒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